2012年1月24日

BC省皇家博物館一日遊

2012/1/24 下雨的清晨,趕著去搭船。
BC Ferry上的餐廳(餐點有些貴)

又到維多利亞啦!一樣是搭早上七點的船班。早起真的很累,尤其在渡船上又被其他旅客吵到無法小睡時,會一肚子的火。但是下了船,直奔博物館時,精神又來了。 

博物館10點開門,我沿著港邊走到博物館前那條路時,剛剛好聽到博物館大鐘敲十響,心想可以買票進場囉!買票時還遇到一群日本年輕學生,整團由老師帶著來參觀。我在票閘把票交給檢查的老先生時,那群學生剛剛過去,老先生竟然問我,妳不是跟她們一團的喔?我想,您真是個大好人,老娘今年快35歲了,還以為我是高中生,搞得我今天心情不好都不行呀!
由於錯估博物館的大小,我在每個展示室都待了蠻長的時間。扣掉中午出去吃飯,因為某人擺烏龍害我白等了一個小時,從開館到下午五點閉館,我在裡面耗了五個鐘頭。雖然沒破本人泡博物館最長時間紀錄,以早上四點就起床而撐到下午五點來說,已經很費力了。
 
博物館裡面的導覽員幾乎都是老阿公、老阿嬤級的義工。下午三點多,我在三樓展場迷路了,詢問一位老爺爺出口在哪裡。沒想到這位熱心的爺爺,問我是不是全都看完了?還指著一艘船說,妳知道這艘船一邊是乾淨的、一邊是佈滿油污,是為何嗎?我當然不會知道!所以這位先生竟然帶著我在加拿大鮭魚罐頭工業發展史那一區,整整的解說了將近半小時。他建議我在可以拍照的區域,多拍些照片。作為一個觀光客,別的沒有,照相機和記憶卡是絕對隨身攜帶,當然要盡情的拍照。

有可能因為我的拍照癖,經常在觀光景點被誤認為是日本人。
 





維多利亞港景致


港邊的海鮮餐廳-跟臺灣漁港海產店差蠻多









BC博物館外觀


夜幕低垂時的博物館



哈利波特的寵物嗎?





當晚住宿的旅館


旅館前的雕塑--名稱我想取為"旅人與他的朋友"

2012年1月19日

沒有任何事值得妳放棄生命

感冒三天了。白天吃藥頭昏昏,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睡前把手機拿來設定鬧鐘,卻看到臺灣化妝的朋友自殺的消息。跟著臺灣幾位同行朋友在WhatsApp軟體上傳著簡訊,她們正趕著下班去醫院。當時台灣時間一月十九日下午五點。

就這樣我只能在太平洋另一端對著手機螢幕乾著急。腦子裡浮現無數自認識以來一起學習、工作、玩樂的畫面。想到大個兒第一趟到台灣來找我,她還是第一批興沖沖來見大個兒的人。去年夏天來溫哥華之前,她開玩笑的說,要我先訂婚才可以來。一個總是滿臉笑容,每次一起練習人體彩繪都幫大家買飲料、買點心的熱情大姐,不知道心裡有什麼過不了的關,竟然選擇結束自己。

注意著手機螢幕上隨時更新的簡訊。這個負七度的夜晚,我的眼角卻溫熱了、潮濕了。慢慢看到更多的訊息,昏迷指數3、腦死、器官捐贈等等字眼一個一個跳出來。我已經傻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撐著紅腫的眼皮,和早起準備上班的大個兒說:我們準備失去她了。

不懂她是否都把鬱悶藏在心裡?我認識的她是一個開朗、活潑的大姐。連跟人打招呼都中氣十足。猶記得我台北工作室草創時,她送來一盆蘭花和發財樹。開幕當天還親自來一趟。之後我們也偶而約在工作室練習化妝或聊天。台北世貿的化妝展,我們都一起在後台工作。畫人體彩繪,常弄得大家全身髒兮兮,但每次看到成品都非常高興。大姐有國畫的基礎,使用水彩的功力讓我難望其項背。

仍然不願意相信這是事實。去年十月才讓人稍回了她要的MAC彩繪餅和Makeup Forever防水粉底液。白色彩繪餅和44號粉底液還因為缺貨,我說今年再請人帶回。她還來信道謝,說麻煩我四處張羅。信裡還說等我回台,要約我和幫忙帶回那些化妝品的朋友一起吃飯。現在翻著舊郵件,情緒還無法平復。

大姐有宗教信仰,不懂為何她這樣對自己?看著手機簡訊,在臺灣親近的那些好姊妹,全都去過醫院了。但都只看見大姐睡著的樣子。有些錯過ICU開放時間,甚至沒見到。

阿珠,還記得妳開玩笑的說,等我結婚要來搶捧花。而我說我不會辦婚禮,被妳罵不在臺灣請客就是沒良心嗎?妳快醒醒,快回來,不管妳要怎麼鬧我,我都會很開心。快回來吧!

2012年1月9日

麵包機入手

從還在臺灣的時,就肖想麵包機。那種把麵粉、發粉、水倒下去,丟著不管,幾小時候就會有熱呼呼麵包可吃的神奇機器。可惜臺灣的麵包機售價都很高貴,實在買不下手。從知道這玩意到現在,也有10年了,竟然也就一直忍住不買。
還在美國的時候,也曾經動念想買一台。但當時對自己最後會在哪裡長住還沒個準,不斷的搬家,也讓我不敢多買東西。現在很確定最後就是會海運搬家了,因為東西多到別無選擇。看到London Drugs的麵包機特價,二話不說就衝去了。評估運費和售價後,覺得在這裡買一台搬回臺灣,還挺合算的。

我在網路上做了兩天功課,比較各型機種後,買了Black & Decker B2300水平式烤盆麵包機。雖然內鍋是我不喜歡的不沾鍋(怕一旦刮花就有毒素),但店內也找不出其他廠牌、機種是非不沾鍋的。這台的網路使用心得是毀譽參半,我抱回家也是心裡毛毛的。更扯的是,我從London Drugs搬回了一台退貨品。

回家打開箱子,就發現說明書上稱所附的量杯、量匙都不見,更誇張的是,內鍋底和麵的兩片葉片也不在內。量杯、量匙還無所謂,我原來就有烹飪用一整套標準的。但是沒有葉片,不能進行和麵啊!立刻叫大個兒開車載我去退貨。

這台18磅重的機器可是老娘辛苦扛回來的,竟然買到被打開過的商品,還缺重要零件,真是不知道London Drugs,在辦理退貨時有沒有確實檢查。在退貨櫃臺時,我們抱怨聖誕節買了一台相機,也是買到使用過的,回家後內建記憶體內有一段別人自拍的影片。而兩週內買了這麵包機,竟然又是別人買回後退貨的。

退貨不打緊,只要是功能正常、沒使用過,我都可以接受。但是欠缺零件實在太誇張。處理的店員只回了一句,沒辦法,我們太相信客人。

我和大個兒去貨架上搬了另外一台,為了謹慎起見,在退貨櫃臺當場拆開。這一台是量杯、量匙、攪拌葉片都俱全,獨缺說明書。店員只好把我們退回那台的說明書給了我們。這下子,退回去的那台變成缺所有配件、零件,還缺說明書。希望他們不要忘記,又放回架上賣。買到的人一定會嘔死。

換貨完成都已經將近晚上10點,我還是決定先試機。選了燕麥土司當作試機對象。沒照食譜用溫水,也沒有依正確的量放入燕麥(放超過了),還因為燕麥的關係,我在麵團和到一半時多加水。但麵包竟然順利發起來了!裡面也呈現鬆軟的質地。整個說來,除了燕麥太多是缺點外,都很成功!而且只耗費一個半小時。




麵包機真是好物!讀完說明書,發現以後連pizza餅皮都不用買了。還可以做肉桂捲的麵團、波羅麵包麵團,當然也可以發做包子饅頭用的麵團(這當然是說明書上沒有的
中式點心)。

自己做麵包的最大好處,成分清楚、可自由控制油、鹽用量,為健康把關!

2011年12月23日

聖誕節採購

這是我第一次差點跟大個兒翻臉的購物經驗。由於明天就是聖誕夜,今天又適逢週五,大個兒老闆說,只要手機開著on call,就可以在下午兩點離開公司。於是大個兒很早就到家。大約下午四點左右,他提議到North Vancouver的Park Royal逛街,結束後可以去市區的Costco買聖誕節晚餐材料。

冬天的溫哥華是下午四點天就可以全黑了,所以我們出門時天色已經很暗。到了Park Royal,停車場已經擠爆了。全是節日採購的人潮呀!他想換相機有一段時間了。鎖定了一家攝影設備店,我們停了車就直衝那家。比較了三家廠牌Canon、Fuji、Olympus,左玩右玩,那位介紹產品的店員好耐性,都沒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我們踏進這家店的時間大概是下午4:40。

到了5:20,我開始有點煩。就湊近問他到底好了沒。大個兒還不知不覺時間飛逝,竟然笑笑的跟我說,我逛街時他也是很有耐心的。可是我從沒有在一家店搞到40分鐘還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呀!包括試穿,老娘都可以在20分鐘內付帳走人。那位光頭先生店員還是很努力的介紹,但是臉上已經看不出有笑容了,卻也沒有不耐煩。我記下了他的名字,Gordon Montgomery。先生,我為你鼓掌,也為大胖來亂感到抱歉。聖誕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辛苦你了。後來時間來到5:45,這位好人代表,Montgomery先生終於說:這樣吧,我六點就要下班了,這是我的名片,之後如果您決定購買哪一台了,可以跟櫃臺說,是我服務您,謝謝!佳節愉快。

呼啊!此時大個兒還渾然不覺已經在店內將近一個小時半了!我們走出店門時,這位仁兄還是不知道他到底耗了多久。我有點沒好氣的說:「你耗了人家一個半小時,什麼都沒買,中間有至少三組客人進來看東西,他都沒有辦法服務。」而另外一個店員,同時間已經賣出一台Canon G13,這位老兄還在那邊摸來摸去,徘徊在Fuji X10、Canon G13和Olympus XZ-1之間。由於最後那款機型,只剩下最後一台,也沒有demo機,他沒辦法試用的狀況下,就彆扭不買。我倒是蠻喜歡Canon G13的呀!他問我到底我們在那裡花了多久時間,我才告訴他,總共一個半小時。他面露抱歉的表情說,不知道時間過得那麼快,他對那位態度良好的店員先生也感到很抱歉。我就提出,你以為我問你好多次,到底看好沒,是問好玩的嗎?我第一次問時,我們已經耗在那40分鐘了。

往回程的路上,他突然說,等下去吃少林麵館吧!這傢伙今天真是少根筋。明明就是要去Costco買東西,吃什麼麵?通常我們的Costco採購,一定包括在那裡吃熱狗和冰淇淋,可見他完全忘了。我立刻說:「那我們不用採購聖誕節晚餐的食材囉?」他才大夢初醒般的說,對不起啊!我真的忘了。好險這人提出吃麵建議時,我們還在橋上,正要往溫哥華市區走,不然轉錯了路口,那就麻煩了。

總計買了一塊將近10磅的沙朗牛(Sirloin Tip),分成兩份,可烤兩次。還有我愛的羊小排。另外又買些青菜、水果還有一個12吋的南瓜派。大個兒非常堅持聖誕節晚餐要有這種派。Costco正好大特價,5.99加幣就有這麼大一個派了。當然二話不說搬回家。至於為何不買傳統節慶火雞呢?兩個人烤最小的火雞,都可能面臨吃一星期火雞的情況。我不反對吃一星期的牛肉,但火雞?算了。肉又乾、纖維又粗,實在難以和臺灣放山雞比較。而我們住的公寓,烤箱也不是啥大家庭size,烤火雞有點擠。

下著雨的週五夜晚,把過節的東西採買完了。剩下大個兒的相機還在「龜毛」中。為什麼男人買個數位產品要猶豫那麼久呢?

2011年12月22日

半日維多利亞

December 22th, 2011
Sunny Day

早上四點半就起床,為了趕上七點第一班到溫哥華島的渡輪。雖然尚未飄雪,但這幾天都接近零度,實在大減了出門意願。







上次見到Debbie是夏末的事了,我們在一家墨西哥餐廳聚會。這次約了她中午吃飯。
快聖誕節了,街上處處是節日裝飾。幸運的遇上一個出太陽的好天氣,走在維多利亞港邊,覺得好舒服。

2011年12月15日

你到加拿大度假打工?還是廉價外勞?

來溫哥華已經滿七個月,由於社群網路的發達,發現很多拿度假打工簽證來此的台灣年輕人(大多低於30歲)都喜歡聚在一起。由於我年紀較長,生活的型態也不大一樣,所以沒參加過他們的網聚,但藉著觀察社群網頁和大個兒朋友雇用的幾個度假打工青年,觀察到有趣、令人費解的現象。

首先,這種簽證叫做Working Holiday Visa,意思就是你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度假,賺取旅費的同時,可以深度體會異國的文化、習俗、語言以及美麗風景等等。但是上個月的一起海鮮加工廠事件,讓我對台灣年輕人感到心疼又生氣,因此有了一些感想。

在社群網路上的社團頁面上,常看到剛來此地的年輕人除了急著找房子,再來就是急著要上崗。有些甚至兼三份工作,從早到晚、週末也上班的賺錢。做的工作大多是櫃臺收銀、超市擺貨、洗碗工等等。有些工作根本無法有足夠機會接觸外文,工作環境中充滿廣東籍、台灣籍老闆,從早到晚還是用國語交談,下了班已經天黑,也沒什麼地方可去,就直接回家休息。一個晚我四個多月來這裡的朋友說,她去海鮮加工廠認識一個才剛落地溫哥華三天的女生,就進了工廠剝蝦子,卻連溫哥華的大地標史坦利公園都沒進去過,東南西北還都分不清。

我很訝異,在台灣號稱草莓族的一代,來了這裡竟然這麼拼命。(台灣有救了嗎?)如此週而復始,工作的時數可能比你在竹科當作業員時期還長,賺得錢以當地物價水準來衡量,卻是貧窮線以下。加拿大的平均年薪是四萬加幣出頭,換算台幣約為120萬。但是這些打工度假的年輕人,很少有人能達到這個水準。別說是到達平均年薪,連要破貧窮線的兩萬初加幣,都有困難。

我想在某個無腦記者用「打工度假,賺了人生第一桶金」這個標題,介紹一位去澳洲打工度假的女生後,台灣大多的年輕人就被誤導了。澳洲和加拿大是不一樣的國家,最低薪資不同、產業特性也不同。在澳洲可以摘水果、牧場打雜一年存到百萬台幣,是因為時薪高。但在以服務業為主的加拿大溫哥華,時薪9.5加幣,但物價是台北的三倍,這樣的情形下,若帶來得盤纏不夠,就算打工都可能繳不出房租、沒錢上館子,更遑論存錢!

然而這些小朋友卻迷失了。很多忘了來此地的初衷,陷在賺錢的錯覺裡,讓時間慢慢流逝,卻沒有深深的去體會這個美麗國度的春夏秋冬。

度假打工,本來就是要在休閒和工作間取得一個平衡。而工作的本身也只是為了擁有繼續前進的旅費,根本就不應該存著『我要存到錢回台灣』這種心態。任何人如果可以兼三份工,分別是忍受零度氣溫在水產處理工廠不戴手套剝蝦子、速食店上大夜班打掃廁所還要清洗廚房、中國餐館洗碗洗到手脫皮,我相信受得了這種苦,回台灣應該可以賺得比這裡輕鬆,還能讓你真的存到錢。

上個月在蝦子工廠剝了兩天蝦的女生,是我在台灣時就認識的網友。我們偶而會通信聯絡,交流到加拿大的簽證申請、工作機會等等。我比較喜歡她的心態,她來這裡體驗生活,而不是為了賺錢。但是她認識了幾個台灣圈子裡的年輕人,介紹她去這家華人的水產處理公司上班。才不過兩天,由於剝蝦子未帶手套,每個手指上都有超過10個刺傷、刮傷,進而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我知道狀況後急得像熱鍋上螞蟻,因為自己曾經有過這個症狀,知道只要稍有不慎必須截肢保命。而她的本行是網頁設計,一雙手是她的命呀!

好在朋友們的威脅、恐嚇下,她花了自費金額看門診,醫生開了藥。後來她還因為服用抗組織胺而發燒了幾天,但總算是把手、把命保住了。而在她看過醫生的一週之後,她已經出發前往距離溫哥華八小時車程的滑雪勝地,在那裡與其他國家的年輕人一起工作著。她離開之前,我還聽見她說,仍有很多台灣年輕人,一到溫哥華急著上工,就去那家水產工廠上班了。大個兒說,處理生的海鮮不戴手套是不符合食品處理標準的( 這不用想都知道吧?)。而這些台灣人,手被刺傷、脫皮,血液混著皮屑跟著剝好的蝦子一起包裝出售,想到這裡,你還敢吃嗎?我完全不敢相信,她告訴我,工廠的人說,戴手套處理會比較慢,賺得錢就少。這是暗示妳不用按照食品安全規則處理生食嗎?

有時真是恨這些已經移民海外的華裔同胞。為什麼你就敢告訴同文同種的華人,如何不照規矩、鑽漏洞、投機賺不該賺的錢?有種你為何不敢雇用白人、黑人,然後告訴他們照相同的方法做事?更何況有些不是因為法規不同,而是根本的良知問題。流著血、未帶手套的手,處理出來的海鮮,這些華人老闆自己敢吃嗎?

我真不想說,中國人到哪裡都還是死性不改,拼了命的想要”cheap”,所以就只雇那些剛到、語言能力不好的新移民、打工度假的年輕人。我也氣這些甘願被自己同胞用差勁條件雇用的人。你們出發之前抱怨台灣工時長、經常加班、壓力大,然後到了這裡呢?自願加班賺更多時薪,可以連基本的工作場所安全都不顧?我是看到老闆不對勁、工作環境不安全、詭異,轉頭就會走的人。是的,我剛到、我很新,但並不表示你可以唬弄我、可以欺負我。想要雇用我,請照著你政府的規矩來,少跟我講那些付現金可以省雙方的稅這種事。省了稅,我還怕你沒幫我保勞工險呢!任何事情白紙黑字,雙方簽字,你想省什麼步驟,說什麼不合規矩的事,我可以打電話到Work Safe B.C. ,好好的問問officer,是不是雇主真的可以這麼幹。

台灣的年輕人,出門在外,你可以強悍一點、有骨氣一點、有尊嚴一點!

2011年12月8日

小卡廚房系列 香菜檸檬雞Cilantro Lemon Chicken

來到加拿大後,烹調習慣有很大轉變。以前喜歡大火快炒、燉粥、熬湯,但這裡的煙霧偵測器實在太敏感,快炒的油煙幾乎每次都引發警報。而大個兒家的電爐又不適合精準火候的菜(連火都看不到,根本不知道大小火)。這種電爐雖然可以調火力強弱,但是調整後到實際火力到妳想要的程度,是需要一小段時間的。別說只要一分鐘,精緻的中國菜哪裡經得起一分鐘的錯誤火候?所以那些需要顧著爐火的精緻菜也免了。

西方人愛用的烤箱還真是懶人法寶。只要預熱後把食物扔進去,可以設定時間。時間到了會響,把食物取出來就好了。

清冰箱發現半把香菜,而從週一開始的腸胃炎,使我無法吃太油膩的食物,想起還有一整塊雞胸,正好做香菜檸檬雞。雞胸本身就沒什麼脂肪,用烤的也不會增加油脂。
材料:
雞胸2大片(一整個雞胸,清乾淨後切成左右片) 約1磅(454g)

調味料:
香菜一把,切碎後約1/2杯(一杯250ml)
蒜頭6瓣
砂糖1小匙(或蜂蜜1小匙)
檸檬汁1/2杯
鹽1/2小匙 黑胡椒粉1/4小匙
朝天椒或墨西哥辣椒(jalapeno)少許(optional)
把上述六樣調味料全部混合均勻,雞胸剔除脂肪、皮、骨後拌入調味料中醃至少半小時或放入冰箱中隔夜。取出醃好的雞胸,略清乾淨表面的醃料。烤箱預熱華氏400度,視雞胸厚薄而定烤個15~20分鐘。完成!
沒有烤箱也可以用平底鍋煎,但是雞胸就要片薄囉!煎到兩面有點金黃色就可以了。外出烤肉時也可以醃製一些,用炭火烤更美味。

這也可以像炸排骨一樣,一次醃多一些,放進真空冷凍袋中。每次要吃就拿出解凍,入烤箱即可。非常簡單。當餐有剩餘時,我的作法是買墨西哥薄餅(tortillas),切些蔬菜、放些起士,乾煎一下做成quesadillas。或直接和其他蔬菜捲起來吃,有點像台灣潤餅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