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群聚現象

來到此處一個多月,對於此地的華人,我有著或許不同於常人的看法。

這裡有很嚴重的華人聚落,而且可以很明顯的感覺,蠻多舉家移民來此的華人,還是靠著同鄉賺錢。開中國餐館、中國超市、賣車給華人、開修車廠,華人銀行客戶也大多華人。LA有太多這種區域,招牌、菜單都有中文字,店員講普通話、粵語。水餃、川菜、湖南菜,反正你想像得到的都有。但是觀察一下,會來這些地方消費的也就是華人而已。白皮膚藍眼睛的那些人是不會到這些區域來的。偶有其他種族的人來,也都是跟著他們的黃皮膚朋友一道來的。


我的疑問是,如果移民還是只能賺同胞的錢為生,那麼幹嘛不留在國內?尤其很多人,老了負擔不起美國龐大醫療費用,有病就跑回台灣看病,因為健保物美價廉。開刀當然回台灣,做牙齒不必說,也是台灣便宜又大碗。講句不客氣的話,這些人蠻多都以自己在美國生活為榮,不管在醫院還是哪兒,言必"美國如何如何......"。我曾在醫院對一個滿嘴美國的醫生怎樣怎樣的婦人說,如果妳覺得美國比較好,麻煩妳回去看病、開刀,請問你在台灣繳過幾塊錢的稅?為什麼來跟我們分健保?雖然我說此話未免太不客氣,但是對於那些月亮是國外圓,卻又不付出卻享用台灣的社會資源的人,我並不覺得不妥。

我期許自己,離開這裡之後,做個能賺外國人錢的人,而且我要在亞洲發展。才不要留在這,最後又只能在華人區混,這對我而言,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而是一種恥辱。我不會以"我住在美國、我是美國公民"這些東西標榜自己,因為那只能說明妳除了身分證,妳什麼都沒有。我要將來彩妝界的人,就算不會發Chunyen這兩個字的標準音,也要知道有個Rebecca Lee,and She is from Taiwan!

1 則留言:

俊逸 提到...

的確 ... 生活在美國 滿嘴美國多好的那些人
其實有的只是多個身份而已
他們覺得很驕傲 我不知道為甚麼
這樣的人也遇過很多
對我來說看到他們的感想就是.. 我不要跟他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