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走上人工生殖之路

如果只是遵照我個人想法,大概這輩子也不會想生小孩。到現在快四十歲了,十幾年來在外頭橫衝直撞,自己都還像個孩子,完全不覺得自己有資格當母親。

2010年後,原輕鬆地想,未來就是人生路上我獨行。沒想到遇見大個兒,很多事情都改變了。大概兩年前決定嘗試生一胎吧!我就走上了人工協助生殖之路。
很不客氣地說,我很想很想做得事情,似乎還沒有不成過。要說念力很強也行,說是自助而後天助,也有道理。總之,如果自己都不給自己機會,永遠不敢做,那怎麼可能成功呢?我是以這樣的心態對待這件事情。
以前一直被媒體、新興社會思想型態洗腦,覺得自己是新時代女性,有個事業實在是第一要務,職場上可證明自己的能力,就是人生贏家。種種諸如此類的想法,直到前兩年都仍充塞腦中。但是時代再怎麼改變,女性的生理結構沒有改變、生理時鐘也沒有改變。妳最能生孩子、最好生的黃金歲月,就是十八歲到二十五歲,超過二十五歲都已經算是老蚌。現在大多女性三十幾歲結婚、快四十歲才生孩子,根本就是違反自然機制、莫名其妙的狀況。但我們的社會無法阻止這樣的情況繼續蔓延,導致最近台北市公布的女性初婚年齡,竟然突破三十三歲。也就是說一結婚如果沒馬上懷孕,生第一胎時就已經是高齡產婦。
這方面的處理方式,我認為最快的途徑就是請教專家。這是和時間賽跑的事,我實在不想像許多人建議的,放輕鬆、去度假、嘗試個一年再說。如果今天我二十八歲,我也許會等個兩年,但今天我不是。於是在前年四月開始找這方面的專家,很幸運的被北醫王家瑋醫生收治。
剛開始王醫師也建議我嘗試自然懷孕,半年後再說。但當時卡在人已經快搬家到加拿大,不知道日後回台是否方便。再者這需要先生配合,大個兒不是每年都能來台灣好幾個星期。於是我們從2013年四月份,大個兒來台灣度假,就先去王醫師門診評估,之後先將他的部分全部處理好。這樣他回去之後,我再來做剩下的步驟。
後來經過一次人工失敗(使用冷凍精液,比正常狀況下先生當日取精,還是有落差的),直接進入試管。沒想到第一次取卵就取了二十八顆!這數字著實嚇著我了。後來有二十三顆成功受精,三天後成功分裂的有十二個,於是我就擁有一打種子部隊了。2013年七月植入時,確實有驗到懷孕,不過在五週時該胚胎就自我淘汰了。該次取卵數很高,導致卵巢過度刺激,子宮狀態也許並不好,我其實應該等到下一個週期再植入。不過,卡在趕著去加拿大報到,家當都已經上船,就還是在該週期植入了。
在加拿大當閒人半年後,2014年初,覺得該回家過年,也決定再試一次。於是詢問王醫師後,自己吃了催經藥,在特定天數內回到台灣。但當次內膜狀況又不怎麼理想,因為我返台前吃雌激素的量錯了,少吃一半,所以植入三顆,又是三顆全部陣亡。而且這次返台只有兩週時間,還加上去廣州訪問供應商三天,整個來去匆匆,可能心情上也很緊張,不適合懷孕。很多朋友一聽到我回台做凍胚植入,還去廣州出差,都覺得太拚了。果然回到溫哥華後,在該驗孕時間驗孕,沒有第二條線,過了沒幾天,大姨媽就來了。第一次植入凍胚宣告失敗。
我唯一幸運的一點是,做試管比別人便宜些。首先,我有多囊性卵巢,不能過度刺激它們。因此打排卵針的劑量很輕,有些人一天打200IU,我則是隔天打100IU。後來取卵夠多,受精後分列為第三天胚胎,有十二個可用的。第一次試管植入三顆,冷凍剩餘的九個胚胎。所以之後我只要每次返台植入就好了,不必從打排卵針開始。也省去需要全身麻醉的取卵程序。排卵針、取卵,是試管療程花費最多的地方,不必重新經歷這兩個痛苦、又傷荷包的階段,我覺得非常幸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