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住院安胎

凌晨四點多,起身上洗手間。距離預產期還有兩週,而且懷孕後期子宮日益澎大,頻尿已經是常態,完全不曉得這一次起床,竟然就是生產的前奏。

彷彿有一種擋不住的水流,從下體緩緩流出。當下咒罵了一句,心想,竟然懷孕會尿失禁!這代價太大了。明知這狀況會在卸貨後逐漸好轉,但還是忍不住抱怨。回到房間,又過了一會兒,感覺似乎有些不對了。我起身,那水流又一次沿著大腿流下。我心想,難道是我已經無法控制小便了嗎?撥了小妹的手機。電話那端的她,問我這狀況多久了。我說大約半小時前開始,覺得像是漏尿,但又似乎不是。她叫我趕緊去醫院。

抵達醫院時約早晨六時許。立刻坐上輪椅,直接送進三樓安胎室。我當下還一直和醫院的傳送大哥說,我還能自己走。但護理師叫我坐下,只好聽話。兩個值班護理師過來,看了一下狀況,拿走我預先換上的免洗褲和護墊,倒了一些試劑在上頭,確定那些液體就是羊水。我心裡一驚!不是還有兩週才預產期嗎?現在還差一天才滿34週哪(雙胞胎足月為36週,非單胞胎之40)

護理師把我弄進安胎室之後,就交代不准下床。我連上廁所都得在床上完成。人生第一次要使用病床上的便盆,然後遞出去請家人倒,真的心裡很過意不去,覺得自己像是個廢物。我其實能走能動,但護理師告知,怕臍帶脫垂,不能讓我下床。

就這樣,我的雙胞胎大肚子被綁上一個宮縮監測器,兩個胎心監測器,整個肚子綁的滿滿,像是個自殺炸彈客。兩邊手臂都打上了點滴。一邊是安胎針,另外一邊是抗生素。因為已經破水,醫師怕胎兒受到感染,但是又看在週數還小,先安胎。雙胞胎一定會早產,至於生下來後狀況好不好,其實是看週數,而不是看體重。因此能撐到越久越好,而不是把胎兒養得越肥就越好。很多器官發育,要到一定週數才會完成,跟胎兒肥不肥是沒關係的。所謂瓜熟蒂落,時候未到,是不會好的。

由於雙胞胎已經快滿34週了,肺部應該發育好了,醫師並沒有讓我施打讓胎兒肺部快速成熟的針劑。

成天躺在難睡的病床上,吃不下也睡不好。血壓竟然就在今天往上飆了。呈現難看得數字。來量血壓的護理師說,她要趕快報告給我的主治醫師。果然到了下午,我的藥就多了降血壓這一種。

住院的小插曲:因為小妹以前曾在這家醫院的婦產科服務,我才剛入院,第一位檢查我子宮頸的護理師,就懷疑我是姐姐。因為我和小妹本來就長得像。過了一會兒,她來詢問病人基本資料,填到職業時,她說,我們以為有位醫師的姐姐也是電影化妝師唷!我說,您是說XXX醫師吧?我正是她姐姐。自此之後,我待的安胎室就不斷有醫師進來打招呼。今天白天是爸爸來陪我,連婦產科主任、副院長都來了,還和爸爸說,跟小妹講,服完公費役,回來這裡吧!看樣子婦產科真的很缺醫師。


一整天動用了妹婿、老爸、弟弟分時段到醫院來顧我。爸爸早上接到電話,從高雄搭高鐵北上。弟弟則是下了課就趕過來,值大夜班。妹婿因為身為醫師,當下小妹說我得去醫院,而她自己仍在豐原無法陪同時,就叫妹婿跟著我去醫院了。雙胞胎日後真的要對這些臺灣的長輩好,還沒出生就麻煩大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