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小住院醫師的崩潰


很少在這裡寫家人,但今天看到了讓我心疼的一面。希望大家對臺灣瀕臨絕種的婦產科醫生,給予鼓勵、信心,不要一進醫院只知道質疑、斥責,遲早會把這些基層醫療人員的熱誠磨掉了。沒了她們,婦女同胞遲早得請產婆在家生產吧!

近中午時分,去戶政事務所搞定了結婚要用的文件後,我搭公車從新北市一路晃回基隆路的小妹家。回國後除了新竹的舊巢,我就是待在她家時間最多。她11點半時打電話,開心的說她應該快下班了,一起吃午餐。因為她昨晚值班,我知道她中午應當要下班了,刻意等著沒先自己吃。
近兩點她還沒回家。我肚子已經很餓了,開始翻冰箱喝起養樂多。後來索性就想等著吃晚餐好了。一邊上網一邊跟大個兒通Skype。過了一下子,又幫她把堆積一週的髒衣服都洗了、晾了。這小妮子還是沒回來。

終於到了下午四點,聽到門鎖轉動。她滿臉疲憊,提著一個飯盒站在門口,見我就流眼淚了。泣訴著昨天值夜班,今天白天繼續上班,本應中午接她班的那位波蘭醫生竟然沒出現,11:45時,原應準備交班的她,被抓去開刀房。一台刀一開就是四小時。她沒吃早餐、沒空吃午餐,上一次進食是昨天的晚餐。開刀房的溫度低,她又冷又餓。那位該接班的波蘭醫生,竟然到醫院後也不進開刀房接手,直到三點多她要關肚子了,才請護士打電話進刀房問要不要換手?

提著一個冷便當的她,看見大姐,竟像個三歲孩子似的嚎啕大哭起來。直喊著她一下午又冷又餓,好想回家。我拂去她臉上被淚水沾住的亂髮,好好幫她紮了個馬尾。叫她擦擦臉,幫她把那冷便當微波了,先墊點肚子。

之後我們一起去附近的夜市吃了幾攤好料,填飽肚子,她的臉終於露出一點笑容。我不會開刀,無法為她分擔那難以想像的壓力。我知道自己工作時,要是肚子餓,也會一臉臭。不曉得她在刀房時,永遠被口罩遮住的臉上,是怎樣的表情?我也不懂臺灣的大醫院怎會用波蘭醫生,而且任由其私相授受,遲到早退?雖然那些醫生也是台灣人,但是去波蘭讀不用入學考、不必實習的醫學士學程,就是投機的心態,返國後為何工作態度還不能好一點?也許對於留學歸國的醫學生,需要訂出一套管理、考核規則吧?

我心疼小妹,但我也心疼崩解中的健保制度,更心疼必須被波波醫生醫治的病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