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維多利亞老書店 Russell Books



每回大個兒因公需要去維多利亞,我若有空就會跟著跑。有免費hotel可住,加上現在是眷屬,可以用便宜的票價搭渡輪,沒事去逛逛也比待在溫哥華好。今天又起了個早,趕搭第一班渡輪。
維多利亞是個小鎮,雖說是BC省首府,但以我的觀點就是個鄉下地方。僅僅20萬人口,連新竹都比它大了。但市中心的舊建築頗具特色,也有些屹立數十年的小商店值得一逛。我們每次必去的British Candy ShopYates上,而自前年發現Fort Street上的 Russell Books之後,糖果店就不再是我的首要目的了。

這家古老的二手書店有52年的歷史了。最早開在蒙特利爾,之後因為創始人的女兒到了維多利亞,在1991年開了第二家。創始店已經在2004年賣掉了,而老創始人也在2007年過世。這是個維持得很好的小規模家族企業。走進店內,沒有進入連鎖大書店的感覺,店主很親切,你可以在裡面消磨一整個下午都不會被趕。

我愛她們頗有年歲的木質地板、高聳直到天花板的書櫃。我可以在兩排書櫃之間徘徊,尋找有興趣的書籍。有時候拿起來就看個一章節,也沒人管。如果熱愛某種類型的書籍,可以詢問店長和她老公,她們會給妳最好的建議。

曾在這裡買到已經在十幾年前絕版的化妝大師Keyvin Aucoin的兩本書。不僅保存完好,價錢更是漂亮。而如果你願意等,很多熱門小說在上市後幾個月內,就會出現在這裡,看起來幾乎全新的平裝口袋本小說,只要四或五元加幣,約是原價的一半。以前在台灣誠品買同樣的口袋本,大約也要三百多吧?我在這裡買了整系列Sophie KinsellaShopaholic小說(台灣譯購物狂小姐)。看完之後還可以送回店內,獲得購物點數抵下次消費。有些看完不需要留著的書,我都送回去。就當是花了幾元租書,讓書能繼續在市場流通。

這應該是與SeattleElliott Bay Bookstore同列我最愛的書店。老建築、散發檜木香氣的書架,這些都是現代連鎖書店如Chapters難以比較的。博學的店主,彷若架上每本書都讀過似的,令人驚奇。在連鎖書店中,你可以詢問某一本書、某一個作者的作品,但若請店員推薦某種風格的小說,幾乎沒人做的到。在連鎖書店工作的人,並不是每個都那麼喜歡讀書吧?

老店帶給維多利亞特色。當溫哥華街頭充滿了連鎖百貨公司、連鎖咖啡店、連鎖書店時,我想念的卻是島上一間間氣氛獨特的個性小店。當全世界都有Chapters、去哪兒都看的到Starbucks,那麼到各地去旅遊、體驗不同文化就變得沒那麼興奮了。三年前在巴里島烏布皇宮前看到Starbucks時,我沒有驚喜感,反覺得出產咖啡豆的印尼怎麼會讓一個連鎖咖啡店大剌剌的開在皇宮邊上?那個刻意改成土黃色、企圖融入周圍的人魚圖案和印尼皇宮建築一點都不搭調,看了令人傷心。當世界上只剩下連鎖店時,或許達到了所謂的全球化,但是各民族、國家的特色呢?有沒有人覺得這也應該保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