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無法預期的人生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以為畢業找個銀行之類的工作,就這麼窩到退休。結果大二暑假在公家銀行實習,坐過運鈔車、去過票據交換所、進金庫點鈔,再也無法忍受千篇一律的工作內容,和錙銖必較的行業特性,鐵了心這輩子不到銀行上班了。

研究所畢業以為進了會計師事務所,一切就安了。又幻想著可以做到退休吧?經過兩個忙季,搞壞了脊椎,看著同時進來的同事一個個遞出辭呈,我也心灰意懶的走了。

上櫃公司當當OL,過了幾年清閒日子,原以為這就是個美好的終站。每天上班八個半小時,有一堆可以聊天的同事,公司在離家15分鐘車程的地方,雖然要忍受上下班的瘋狂路況,但我總是可以騎著機車,風雨無阻的在九點前衝進公司。

總以為每天上班、下班,回家亂煮個晚餐,假日上大賣場、星期五晚上看場電影,當個平凡OL就可以混到50歲,考慮退休。但某天哪根筋不對,聽信了head hunter的建議,開始人生的第一次出國面試。之後到了跨國公司當區域主管,看似不一樣、精采的生活,背後卻有外人不懂的心酸。生活開始有了大轉變,住在旅館的時間彷彿比住在家裡的時間還多。我像一隻突然跳出井底的青蛙,帶著好奇、驚訝的眼神看著世界上我不知道的種種事物。

金融海嘯後,出國唸彩妝,又是意料之外的事。碩士論文口試的那天,我就發誓我再也不回學校唸書了。當時想的很簡單,我不是做學問的人,既然不想讀博士,這輩子應該不可能回學校了。我不但進了學校,而且還是以31歲的高齡當了老學生。但這一次,我是很開心的。

我不喜歡美國的種種,我知道白人歧視黑人、黑人歧視黃種人,雖然大家表面上不說,骨子裡是這樣的。可是我上學的日子裏,交到了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朋友,大家志同道合,一起激發了很多創作靈感。東西文化的衝擊,讓我的作品多了文化養分。

夏日的夜裡,我在寄居友人家的泳池邊想著很多事。從不曾想過我會有這麼一段時間住在美國,也沒有預料過我來這裡是為了學化妝。認識了這些好萊塢影劇圈的化妝師、攝影師、模特兒,完全都是幾年前無法預期的事情。

到美國的初衷,在化妝學校畢業後變得模糊。原為了維繫上一段婚姻來到美國,返台時這個目的卻變得最微不足道、甚至不值一提。緊接著創業,度過一段沒天沒日的忙碌生活,面對婚姻狀況的劇烈變化,正視自己恢復單身的事實。這沒有一件事情是在計畫中的。沒有一件是幾年前的我能夠預期了。我再也不相信,日子就是這樣平淡的過下去,或者把我現時的生活狀況視為「這就是我的人生」。

第一次去國外參賽,認識現在的男友。比賽未晉級前三名,失落中回到台灣。加拿大先生追到台灣來,尚且失意的我陪他玩了半個台灣,充當散心。在他返國不到一個月內,意外的接到主辦單位通知,緊急赴美,卻在美國順利贏了一場大比賽。這種短時間內劇烈的心情落差,常常讓我覺得快要崩潰。

深夜我常坐在書桌前,窗外望出去是一片寂靜的公園,更遠處是馬偕醫院屋頂的十字架。我不信基督,但是夜晚這個亮白色的十字架彷彿有安定人心的作用,讓幾度瀕臨瘋狂的我能夠靜下來。我有喜怒哀樂,高興的時候我還是會大笑,但不知怎麼的,我已經哭不出來。

去年12月花枝貓走掉的時候,我應該用完了所有的眼淚吧?6月22日上飛機前,摸了摸菲菲的頭,叫他要乖乖的等我回來。沒料到他就在幾天後,我正在洛杉磯賽場上和其他七國選手廝殺的時候,安靜的走了。才差四個月就要過10歲生日了,菲菲活得不算短,但也不夠長呀!回家後才知道菲菲走了的消息,家人怕影響我的比賽心情,第一時間沒有告訴我。這一次我沒有眼淚了。

人生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預期的了。就像我不知道下一年我會住在哪裡?下一份工作又會是什麼?不用浪費時間去想,也不要預期太多。這就是人生吧?永遠都不知道明天、下一個小時、下一秒,又會有什麼預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