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麻煩的美國良民證申請



自從和大個兒決定結婚,隨即陷入一連串惱人的文件準備。他來台結婚要先辦好的單身證明、去臺灣駐外單位驗證程序,我已經在上週致電戶政機關弄清楚了。至於我要在太平洋彼岸安家落戶,要準備的文件簡直是多如牛毛。我想若非為了真愛,誰能耐著性子東申請這個、西申請那個呀?對於「假結婚、真XX」的人,我獻上無比欽佩。因為我個人看完整個文件準備清單之後,除了想仰天長嘯之外,在這接近攝氏40度的夏天,我差點噴血。

首先,加拿大移民局要求只要是18歲之後曾經連續住過六個月以上的國家,除了加拿大之外,妳必須有該國的無犯罪紀錄證明。好了,老娘很仔細的計算了我「連續」住過六個月以上的國家,就只有加拿大嘛!但是在美國就學期間,雖然中間曾經返回臺灣兩週,卻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我其實住在美國,回臺灣只是探親?又仔細計算當年度在美國停留的天數,得出176天這個尷尬的數字後,我跟大個兒說,我決定還是申請一份美國的無犯罪紀錄證明,以免到時被移民局要求補件反而曠日廢時。個性小心的大個兒也同意了。

感謝google,和無數分享的網友,我在短短幾分鐘內,用關鍵字搜尋到申辦美國聯邦無犯罪紀錄、各州犯罪紀錄的流程。因為美國跟臺灣不一樣,每州有其規定,而聯邦政府又有一套規則。我住最長的是加州,那理當申請一份加州的紀錄,和聯邦政府的紀錄。因此我必須跟FBI(聯邦調查局)以及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Justice加州司法部各申請一份文件。

FBI的官網上寫的清清楚楚,該怎麼申請、人在美國境外改去哪裡押指紋等等。最方便的是可以用信用卡授權繳款。一份18美元。而各州的的規定就不一樣了,費用也不一樣。另外,有些州可以使用FBI的指紋卡格式,有些不行,那麼就需要寫信去索取指紋卡。好在加州是採用FBI指紋卡的,我就省事了。

首先去FBI網站找到指紋卡和申請書信用卡授權書,這三樣列印下來,該填的欄位都不要漏掉,另外有張checklist,要寄出之前先把所有東西檢查一次。指紋卡要用磅數高的紙,我用200磅的紙印,書店就可買到。但要確定印表機可以進厚紙,不然可是很會卡紙的。不行的話,就帶去影印行,他們會幫妳印。申請書和信用卡授權那兩張,用一般影印紙就好了。

印完這些,我今天上午起了個早,頂著大太陽去位在新竹市中華路的境管局新竹服務處押指紋。那邊的義工和看著我押完兩張共40 個指紋的替代役同學,都說新竹服務處第一次接受驗證FBI的指紋卡。主要是押指紋費時,等到我按完全部指紋,她們將兩張卡送到櫃臺,蓋過兩個機關關防、對護照英文名稱、繳費,就完成啦!前後花約半小時而已。很多縣市都有境管局服務處,不一定要去台北的境管局押指紋的,我以前都不知道這件事。還以為入出境管理局就只有廣州街那一間。

忙完這件事情,立刻衝回家填寫大信封,把熱呼呼的指紋卡寄到美國去。希望他們在大個兒來臺灣時,就把結果寄給我呀!

加州的部分,由於要求要美國境內銀行開的支票、money order等方式付費。我只好拜託一位美國的朋友,開一張他個人支票寄到臺灣給我。我再用他給我的支票付費申請。所以就無法今天寄出了,得等我朋友的支票寄到,我才能提出申請囉!

希望這兩個文件都能順利、如期收到。因為我還有好多其他文件要申請,已經夠心浮氣躁了。這整個夏天就忙著進出公家機關,天氣又熱的發昏,我想火氣小一點都不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也是最近要申請美國FBI 良民證的人(為了去加拿大打工度假) 想請問YOUR NO. OCA 那個欄位要填什麼呢??

Chunyen Rebecca 提到...

Sorry! 我很少看這裡的留言。就不要填任何東西。但是地址欄位要詳細填好,不然收不到。

Eve Chung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這個按壓指紋可以自己在家按嗎?還是必須要有國家機構蓋印章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