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國格之所在 人格之所在

因為人在加拿大,我還是像出發前一樣,每天都會去facebook上的「加拿大打工度假資訊」社群逛逛,看看又有哪些台灣小朋友要過來。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這種working holiday簽證,年齡限制是35歲以下、18歲以上,但是少有像我這種年紀會去申請的。一般都是20歲出頭。

今天看了一個男生的貼文,不看則已,看完之後我像個老媽媽一樣的不斷回文,他似乎也在線上,所有我講出來的事情,包括違法、沒國際尊嚴,他完全都有不正當理由來駁。這讓我有感而寫了今天這篇記事。

20好幾、大學畢業又做了幾年事,這也不算是小孩子。但是就可以這樣任性的把國家尊嚴放在地上踩嗎?他強調自己英文不好,帶的旅費有限,所以亟需工作,老闆用非法方式雇用他,他為了拿現金,也不管了。還說這樣可以省一些稅。我看完真的是無言了。

加拿大海關給的注意事項上,明明就說,這個簽證是打工度假,但由於不能保證你來此地立即上工,所以要帶足夠的錢。溫哥華生活費,房租、水電、網路、每週買菜,一個月至少要1500~2000加幣(差別在住的區域、外食還是自己煮,但這種預算應該只能租到與人分租的雅房)。這是常識,也是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他如果只帶了10萬台幣不到,不知道腦筋想什麼?

此外,網路這麼方便,查一下人家的所得稅規定和各省最低工資有那麼麻煩嗎?最討厭這個討論區,經常有無知的小孩,什麼都不查,一上來就問些common sense的問題。我個人認為,敢自己自助旅行一年,應該具備了一定解決事情的能力了,如果連上網查個資料都那麼懶惰,沒資格出來混。

再者,竟然可以說「我來加拿大並不是為了以合法勞工的身分來掏金賺錢,我只是需要有足夠的金錢去旅行和在這邊生活就夠了,其實一個月能夠賺1000$,對我來說就夠了」我心裡三字經都要罵出來了,好樣的,你連一個月一千加幣的錢都要這麼緊張,可見你預估得太樂觀,帶的錢好像只夠生活一個月就沒輒了是吧?還有,自認為語言有障礙,我跟本不認為這樣的人來這裡能賺到什麼錢。還說不是要來賺大錢?那你被人家用剝削的條件雇用,省規定最低工資時薪8.75,你只拿6,這樣就比較有身為台灣人的尊嚴?

年輕人,你把台灣人的臉都丟光了。不僅人家覺得台灣的年輕人沒有知識也不懂上網,隨便唬弄就可以騙到。還惡性循環的讓這些雇主以後覺得遇到台灣人就可以這麼幹。難道將近兩世紀前,北美兩國用大量華人奴工建造鐵路的事件,現在要重現?還是我們台灣同胞的傑作?

加拿大社工單位2004年的資料,單身、居住在50萬人口以上都會區,年所得在加幣20337以下就算是低收入戶。這邊稱那個標準為貧窮線,也就是poverty line。如果你打工年所得低於60萬台幣,你根本就是這個地方的窮人,還怕繳什麼稅?如果是國民,都可以領低收入戶救濟金了。這樣還會被雇主騙,說付現金可以不用繳稅。請問有沒有先試算過,你到了需要繳稅的標準嗎?

出門在外,國格是我很重視的。常常聽到很多大喊自己多愛國的人,但是來到溫哥華,看到一些人人盡做讓台灣人面子丟光光的事情,還要強調自己多愛國。我都不好意思說,麻煩你下次就別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了吧?!

國外的各類公開場合中,我儘管偶而還有時差、疲憊萬分,仍挺直腰桿、掛上笑臉,握手、遞名片時很驕傲的說 I’m from Taiwan. 我情願在這裡過的艱苦,都不願意拿著合法身份去當黑工。要雇用我,就是合法的雇用、給我合法的薪資、合法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時數,其餘免談。若是有哪個沒腦的雇主,敢因為我的長相或是我的國籍,膽敢開出低於法定條件的雇用合約,我絕對送他一句 I will report to government.

拜託所有出國旅遊、洽公、打工、工作或者任何原因造訪其他國家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動,還有擁有正確的心態,也就是Be a proud Taiwanese。這裡不是真正要你驕傲,arrogant和proud是有分別的。是要你自重,而後人恆重之。

別的國家不會因為少數豪奢大陸同胞一擲千金的購物方式,覺得他們是好旅客或產生正面觀感。但是卻可以因為我們的謙遜有禮、熱情友善,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而對台灣留下好印象。一個小念頭,卻是全台灣2400萬人的大面子。

1 則留言:

J.LO 提到...

這邊不能按讚啦~
不然就給妳2400百萬個讚
這樣出門表現才是真正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