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小卡廚房系列 台式炸豬排(排骨飯用)


突然很想念台灣隨處有賣的排骨飯。今天大個兒上健身房去了,到下午六點還不見人影,於是看著早上拿出冷凍庫解凍的帶骨豬大排,心想今天晚餐就台式排骨飯了啦!
由於做滷排骨有一定的難度,首先滷汁就要費時準備,因此今天只做超簡單的炸排骨。
6.6磅 (約5台斤)大約是20片。如果是T&T超市已經切好的豬大排,因為較厚可能會少於20片。
調味料1:
大蒜泥 2大匙(不喜歡蒜味的可以酌減)
生薑泥 1大匙 (去豬肉腥味用,一定要)
白胡椒1大匙
黑胡椒1大匙
五香粉1/4大匙 (這玩意是我在大個兒的櫥櫃找到的,對於一個白人中年男性的廚房來說,發現這玩意還真是神奇!)
砂糖 3大匙
淡色醬油 1飯碗
水 2飯碗
米酒 1/2飯碗

調味料2:
蛋 3個
太白粉 1飯碗

豬大排買回後,先洗清血水,用廚房紙巾或紗布拭乾水份後,用肉搥或刀背拍鬆,有白筋的部分先用剪刀剪出若干小口,以免煎的時候捲曲。

將調味料1全部調勻,準備一個大容器,將所有豬大排放入,充分拌勻後,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至少兩小時,可以隔夜更好。

取出醃製好的豬大排,加入調味料2,充分攪拌均勻,此時整個就是黏糊糊的狀態。這時候可以視需要,先留下當天要吃的份量,其餘逐片放入保鮮冷凍袋中,入冷凍庫保存。注意冷凍的時候最好攤平,以免冷凍後奇形怪狀,增加烹調時的困擾。要吃的時候取出解凍煎過就可以食用,對於忙碌上班族或準備便當的媽媽們來說非常方便。一次醃製很多,可以吃上好一段時間。

平底鍋裡熱一碗油,把已經醃製好的豬排放進熱鍋裡,煎到兩面金黃就差不多了。可以在靠近骨頭的地方筷子戳一下,察看是否全熟,如果筷子戳下去還有血水冒出,就是還要一會兒囉!初下鍋時可以大火,讓最後混合的太白粉和蛋汁快速定型,但是立即要轉中火加熱,以免煎成焦炭。

喜歡表面酥酥的質感,可以在裹完蛋汁和太白粉混合物後,兩面再沾上地瓜粉,但是就要改用炸的,無法用煎的囉!沾完地瓜粉下鍋油炸前,先靜置一下,見兩面的地瓜粉略微呈現潮濕的狀態後,再入鍋油炸,這樣地瓜粉已吸收醃肉的醬汁,粉皮和肉吸附的更緊實,炸的時候才不致脫落。

大個兒回家的時候,正好我餓了在煎豬排,好小子就這樣給他趕上了晚餐。他自己那份,啃的可乾淨了。晚餐完畢,很自動去洗碗。之後問我,八月回Manitoba他老家的時候,應該可以表演一下這道菜吧?我說,你知道這就是台灣市井小民平常便當的主菜,台灣70~100元一個的排骨便當,裡面就是這麼一大片。他咂咂嘴說,這麼便宜又好吃的食物,難怪妳在台灣都不怎麼煮飯啊!是的,老娘到了這裡連排骨飯都要自己做了(泣…)。

這時候心裡只想說「那個誰,去金芝園幫我外帶一個排骨便當,叫超人送來溫哥華!」

P.S.文中的「那個誰」是大學時候曾經先後住過同一間寢室的學姐。我倆聚餐通常是主婦路線,所選之處無時尚奢華餐廳,偏好親民市井小食。金芝園係備受兩人推崇的便當店之首。也是清大夜市老店喔!

1 則留言:

J.LO 提到...

看完肚子餓 大個會被妳養更大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