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Vancouver暴動夜










這裡的照片就是昨天晚上,輸球後,有些暴徒趁街頭人多時,趁亂打劫、翻人車子、燒警車、砸毀商店的景象。

我知道昨天是爭冠軍夜,完全沒敢接近市區,就是怕出現這種情況。17年沒有打進決賽,這次打入決賽,但是最後一場卻失去冠軍杯,我想絕對有什麼事情發生,果不其然,球賽完畢後不到一個鐘頭,街上就變成這樣,再接下來就所有連接市區的橋都封閉。捷運、公車全部停駛。警車、消防車甚至因為暴徒佔據街道,消防車怕沒有武力保護,也被翻倒,所以不能開進起火點灌救。

百貨公司被砸爛,有人趁黑進去洗劫。Coach店的玻璃全爛,看到有人進去狂拿包包。結果那些人被記者或者民眾拍到(大家手機現在都能錄影、拍照),傳到了溫哥華警局,現在除了當場逮捕的100人,警察局在電視台公告,請民眾寄拍到的犯罪影像給他們,以此抓人。

真的很糟糕!其實他們跟台灣一樣,不太讓警察用槍。我昨晚看到實況轉播,不禁說到,有本事這些人去天安門試試看。包准兩分鐘內倒地。民主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是也不要有把所有人都當成智者,法治和執行公權力,是有其必要性的。
一切畫面讓我想起2007年底持續在曼谷發生的政變暴動。他們是為了推翻貪污的總理,而這裡的暴動卻是因為一場球賽。也許東西價值觀不同,但實在讓我驚訝了。
也許這就是日子過得太好,沒有什麼大波折,所以找到機會就藉機搗亂吧?要是還有很多人飯都吃不飽,也不會有那閒力氣上街頭去生事。但是窮國也常常暴亂呀!唉,不解。這種政治經濟學的議題,我大學就沒學好了,現在更不可能瞭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