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小卡廚房系列 春川辣炒雞排(춘천집닭갈비)


溫哥華的韓國館子很多。最熱鬧的Robson Street,幾乎每20公尺就可以找到一間韓國餐館。不管是韓國銅盤烤肉、石鍋拌飯或者辣豆腐鍋、泡菜鍋都很容易找到。但我的原則是:除非家中缺少特定工具(ex.銅盤),只要我煮的出來,而且已經與餐館等級不相上下的菜式,我很少在餐館吃。30歲膽固醇開始逼近超標臨界點後,對於多油多鈉的的外食就能免則免了。能自己煮,就可以控制油、鹽用量,是對健康有正面作用的。

春川辣炒雞排是之前搜尋韓國旅遊資訊時,在很多人的blog上看到的。作法非常簡單,想起台北有家專賣此道菜的餐館,一份賣到600台幣,覺得實在太貴了。更何況真的一點都不難!懶人有懶法,連醃製雞肉我都省了,直接下鍋炒就可以啦!

在當地亞洲超市,也就是每週採買必去的T&T即可找到全部的材料。本次首度嘗試加入豆芽,結果水分稍多,炒出來就沒有以往那麼乾,但若之後要加入麵條、白飯去炒的話,這個濕度是比較合適的。 或者妳使用的是像韓國餐館中,持續加熱的平底鍋,不是炒完另外裝盤,留一些水分比較不容易吃到最後乾掉。

材料:
雞胸肉2塊,約500克
地瓜大型1條(可視喜好增減)
韓式年糕2碗(可視喜好增減,片狀或圓柱狀不拘)
大白菜1/2顆(可用高麗菜代替)
豆芽2碗
洋蔥1顆
蔥4支
大蒜3瓣

調味料:
韓式辣椒醬2大匙(喜歡辣味可以增加至3大匙,此辣醬以有鹽分,故醬油少用)
醬油1大匙
糖1湯匙
麻油2湯匙

有人偏好高麗菜,有人偏好大白菜。我則是很簡單的想,韓式泡菜都是大白菜做的,所以用大白菜來做此道菜應該比較適合吧?

所有材料洗乾淨後,將雞胸肉切大約4cmx4cm的小塊,地瓜去皮切片,洋蔥切絲,蔥一半先切段,另外一半切成蔥花,大蒜切片備用。

熱鍋,下兩匙油,下蔥花、蒜片、洋蔥炒香後,將雞肉放入,炒到雞肉外觀完全變色,倒入韓式辣椒醬、醬油、糖後,快速拌勻,加入大白菜續炒。炒到大白菜出水後,俟水分略微蒸發,倒入地瓜片、年糕、蔥段繼續拌炒。若使用片狀年糕,則年高變軟就差不多了,加入地瓜、年糕後就不能炒太久,以免地瓜碎掉、年糕過爛。

起鍋前放入豆芽菜,炒個一分鐘,灑上蔥花攪拌均勻,就可以上桌了。豆芽菜由於可以生食,基於它本身容易出水的特性,起鍋前再下,以免同大白菜一樣一直出水,會炒到花兒也謝了,整鍋還是湯湯水水。
等雞肉、地瓜、年糕都吃得差不多時,可以倒入一碗白飯或者一些麵條再炒一輪。我則是把剩下的部分留下來,隔天加入年糕再炒一盤韓式炒年糕當午餐。
(左圖就是我的午餐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