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中西新娘大不同

從洛杉磯回台灣的一年十個月裡,能做的工作就是新娘造型、新娘造型、新娘造型。雖然說我喜歡化妝和髮型,但是成天就是一樣的調性,也未免覺得乏味。有時候覺得腦子裡造型那個部分,被這樣子搞下來,已經近乎腦死狀態。

台灣或者說中國人的結婚造型,近二十年來已經有不誇張絕不罷休的態勢。少有崇尚自然、舒服風格的新娘了。有些人把自己的婚宴當成拉斯維加斯賭場舞台劇,要求帽飾要有尺來長的大羽毛,皇冠要可比環球選美小姐的后冠。若要用絲緞製成的裝飾花,則最好面積比半張臉還大,這樣來賓才看得到她頭上有帶花!

雖說調性不合的客人可以不接,但在台灣沒電影拍、沒有預算合理的電視劇,沒有什麼雜誌、廣告案子可接,或者就算接了也只是領個kit fee (耗材費),這樣的狀況下,還是得靠接婚禮活兒過日子。

當然也遇過不少理念契合的新人,可以接受自然、不趕流行的妝,希望幾十年後看照片,不會覺得婚禮當下的妝是為了趕流行、媚俗。但仍然會接到奇怪的詢問,例如:有英國女王登基那種大皇冠嗎?今年四月底英國王室婚禮之後,我想我可以如此回覆:凱特王妃婚禮的皇冠都比妳想要的小很多耶!請問妳是詢問婚禮還是加冕典禮呢?

今天上了另外一課。有頭紗就不帶額外頭飾了。台灣新嫁娘誰沒有頭紗?但是誰不會額外戴飾品?幾乎全都會帶吧!攝影師寫信給我時,我表示有很多頭飾可供挑選,但她回信說,已經有頭紗了,model頭上不要再有東西。我問了其他的化妝師和髮型師,她們也告訴我,很少人帶了頭紗又額外放飾品,那樣頭上太多東西了。

這在台北是根本無法想像的事情。跟新娘說妳有頭紗了,什麼花啊、皇冠啊就甭帶了吧!那應該馬上就會被白眼。髮型也是,很少有帶了假髮又梳成皇后、公主、王妃頭的樣子,或者是runway model髮型。或許大家覺得,這樣做新娘化妝髮型不就很簡單?錯了,越是簡單越顯功夫。正因為不能用飾品、沒有誇張髮型,重點就全在細節上。

妝的細緻和持久度是第一項。不用假睫毛或許是另外一點大不同。這裡的新娘很少指定用假睫毛。一則西方人很多天生具有又長又捲的睫毛,不需畫蛇添足。再者,這裡的新娘造型師不需要跟整天,把妝畫完、頭梳好就可以走人了。人家整天就穿那麼一套白紗禮服,留妳下來只是補蜜粉、補口紅的,實在沒有必要。這些事情新娘自己都可以做,西方人沒有什麼新娘當天不能自己動手的禁忌。事實上西方國家,有很多人結婚,妝都是自己畫的,頭髮上個捲子放下來,把頭紗戴上,就去結婚了。因此崇尚自然、方便新娘自己隨時補妝的妝容,比較受到歡迎。

髮型上,因為西方人的髮色各異,髮質的差異也很大。有些又細又韌,有些又硬又捲。從白種人到黑人,頭髮的顏色可以因些微差異而有幾十種,因此在這裡準備假髮是新人自己的事情,沒有造型師負擔的起準備幾十種不同顏色的各式假髮。而且因為衛生考量,客人不大願意帶別人用過的假髮唷!在台灣每次一到現場就上髮捲的程序,在這裡也不適用了。有些頭髮妳不用上捲,它就捲到你想哭。那種捲度也不是離子夾可以夾直的,還是要用熱梳。hot comb這道具台灣買不到,在美國時我也很少用。因為拿捏不好會把頭髮給燒了。上捲又分成熱捲和濕捲,端看髮質決定。不太用飾品的情形下,髮型的完整光潔和支撐度就很重要。總不能一個髮型在婚禮過後被頭紗壓垮,或是晚宴前新娘自己取下頭紗時,毛到完全不能看吧?通常以人頭計費的晚宴,造型師在場的機會微乎其微。新人並不想幫妳付參加晚宴的餐費呀!

喜歡不用帶著一大堆飾品、假髮出門的婚禮造型工作,我再也不用像在台北時,每次扛著十幾套項鍊耳環出門,外加皇冠、頭花一大堆。要什麼花、什麼冠,除非自己準備,否則跟造型師商借一律都要支付租金與押金。而且台灣風格的大皇冠,來到此地完全無用武之地。加拿大畢竟是尊英國女王為君主的國家,她們很少想帶皇室象徵的皇冠。連凱特王妃結婚時,都因為當時還是平民身份,只戴了簡單的tiara,大小和高度上,比她婆婆Diana王妃當年要低調許多。(因為Diana有貴族身份)

也許再過不久,我會不習慣梳很複雜的新娘頭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這就是東西文化大不同
所以妳是兩方都吃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