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轉行三年

在不同場合、面對不同的人,我回答過不知道多少次為何我要轉行這件事。我不能很矯情的說,為了理想,我可以什麼都不要。畢竟我是個學財務出身的,對於經濟面的考量,我有我的安全底限。去年好幾次已經快要破底限的時候,我翻著手上的基金對帳單、股票庫存表,曾經想過要不要重操舊業攢個幾年錢再回來做這個興趣行業。但是理智終究贏過衝動,好在我沒下這樣愚蠢的決定。

來溫哥華兩個月,零零星星的接著各式工作。最想接觸的電視、電影,目前總算是沾到邊了。可是我很貪心的想在一個好萊塢製片的電影中擔任化妝。不斷翻著明年、後年要發片的電影,拼命的想辦法把因為回到台灣一年多而變得難看萬分的履歷,怎麼修得好看一些。化妝這職業,要拿美國的工作簽證,實在很難。光是證明妳的無可取代性,就有一定的難度。既然有加拿大的工作簽證在手,我當然鎖定了好萊塢製作、在加拿大拍攝的片子。

下午撰寫covering letter的時候,心裡突然閃過一點憂傷。以前我的covering letter是連我的老美老闆都稱讚的,記得他還問過我,是不是我自己寫的。現在想來並不是我的作文能力有多好,而是以前夠多的產業經驗,可以寫出吸引人的內容。在台灣的一年多裡,我除了寫”weddings”沒有別的可寫。而我要應徵TV/film的話,只寫婚禮是很糟糕的。

不知道是年紀漸長,對有些事情忍耐度降低,還是以前的職業讓我太過注重投資報酬率。我已經漸漸對在這裡緩慢起步的工作情況感到不耐煩、急躁。但是人生地不熟,實在不知道急能怎麼樣。論語言不是 Native,到現在我寫出來的東西,就算句型沒問題,一看都還是非native寫的。又不是寫audit opinion,wording都是制式化的,寫來寫去都是那樣。給每個製片寫信,還要先看是什麼性質片子、哪裡拍攝、妳有什麼優勢,分別去寫應徵信。用的term跟以前所熟悉的完全不一樣。

已經過了兩個月了!我還在努力中。我在這個行業裡,還很新。我之於這個國家,也是個新人。一切都是新的。在這種不上不下的年紀,才因為了解自己而轉行了,是一件好事。正因為待在跨國公司的經驗,讓我沒有國外正式學歷,也敢隻身到此闖蕩。在辦公室為了audit report加班到半夜,和因為拍片要一天在片廠待超過12小時,對我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只要在拍攝現場,我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但面對螢幕上的數字和報告,我是度日如年。我還是相信轉行絕對不是簡單的事,可是一個可以讓我忘卻好薪水、好title而全心投入的新工作,鐵定是值得我堅持,而且我正在期待驚喜的發生。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姐姐们都在給你加油ㄛ...勇敢的姑娘...!!你真的很優秀!!

Carol

匿名 提到...

我記得在電視上看過,有人在應徵面試時說過
只要妳有過的經驗能誇大突顯妳的能力
讓人先看到妳,妳就有比別人有機會

蔡康永,在應徵紐約電影學校就用過這招
他只是把曾在雜誌上登過的文章,加以著墨
讓指導教授認為他已是為作家 (當然他後來也真是為作家了)

這不是詐騙,這是能力,妳一定行的

匿名 提到...

每個成功的人都曾經是新人,
妳將自己定位在那裡 妳就會是什麼角色.
堅持妳的信念,You are best.

青純

J.Lo 提到...

二樓是我_J.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