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取得社會保險卡

已經到了三天了,雖然還是有點日夜顛倒,但接下來是長週末,如果我今天不去辦好我的社會保險卡,就要等到最快下週二,因此我還是掙扎著出門去。

溫哥華難得連續三天豔陽,我很開心走出門,享受太陽曬在身上暖暖的感覺。在台灣也許厭惡夏天的陽光,但是在這個一年可能有200天下雨的地方,陽光是奢侈的。

社會保險卡類似身份證,有了這張才可以開始工作。因為報稅的時候,這就是你的稅籍號碼了。每個雇主都會跟你要這個號碼。這個辦卡的地方類似台灣的戶籍機關吧?但是一進去只覺得像是私人銀行,入口有服務櫃臺,先問要辦理什麼業務,然後妳就可以去等待區看電視或者雜誌,會有專人來喊妳的名字,帶妳去專屬的櫃臺辦理。

我在那等著,看著進出的各色人種,以及這個機關裡面有會不同語言的公務員,用很親切的態度解答問題,讓我想到台灣的公家機關,我甚至不確定我們的戶政單位是每個點都有會不同語言的公務員,幫助外籍短期居留人士。看到這裡有點嫉妒。

輪到我的時候,一個亞裔的中年媽媽走到等候區喊我,問我是不是等候辦理社會保險卡的。之後就帶我走到她的櫃臺,很詳細解釋什麼場合我需要出示這張卡,什麼場合即使人家要看這張卡,也不應該給人看。為了確保我瞭解,她把一本解說本推向我,仔細一瞧,那個本子上有英、法文不稀奇,還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阿拉伯文、印度文,以及我看不懂的東歐文字等版本。我很仔細的把英文版全部讀完,媽媽級辦事員始終微笑的看著我,沒有催我的意思。讀英文版是因為中文版多少會因為翻譯,有些微意思上的表達不完全,因為此地法令一定是英文為優先,我還是謹慎的先讀完英文版。

一個好天氣,辦完了一個重要證件。我的進度雖然不如預期的快,但是總是有個開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