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小卡廚房系列 紅燒獅子頭(北美版)

上個週六到T&T超市買了兩磅豬絞肉,分成兩包扔進冷凍庫後,完全忘了這回事。今天在廚房看到一顆大白菜,才猛然想起自己想做紅燒獅子頭。趕快把豬絞肉拿出來退冰,白菜洗洗,等著下鍋。

這是道媽媽常做的菜,小時候因為家中人口眾多,媽媽總是炸好一大堆的肉丸子,分批放進冷凍庫,這樣要做這道菜時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可惜我和大胖的冷凍庫也不怎麼大,還是先做一些些就好。

為何本篇標題要註明北美版?我找不到荸薺,覺得做出來口感欠佳,也沒有紹興酒,感覺少一味,但人在北美洲,不要想太多,有得吃就好了。

以下是紅燒獅子頭的北美版食譜:
材料:
‧絞肉:1磅
‧大白菜:1磅左右(不愛白菜的可減少至半磅)
※(如果買的到荸薺,請準備5顆)
調味料:(小匙就是茶匙 ,湯匙就是喝湯用的,大匙就是舀湯的那種)
Part I
‧蔥末2大匙
‧薑末3湯匙
‧鹽1小匙
‧胡椒粉1/4小匙
‧紹興酒1大匙
‧麻油1大匙
‧太白粉1大匙
Part II
‧沙拉油2小匙
‧紹興酒1大匙
‧薑片4片
‧醬油3大匙
‧砂糖2小匙
‧水3杯
Part III
‧沙拉油5杯

以上清單看起來很複雜,其實仔細瞧就發現,都是平常家中常備的調味料,沒有紹興酒也可以用米酒替代,就像我在這裡也買不到紹興,就用一般的料理米酒了。

首先把豬絞肉和Part I中所有材料都混合均勻,要用手使勁揉絞肉,也可以在混合的過程中摔打一下絞肉,讓黏性產生。薑末可以用磨的,切的可能會顆粒太大,不容易均勻的散佈在肉丸中。若買的到荸薺,請切成細末在此階段混入絞肉中。

接下來把Part III加熱。油熱後把捏成圓球型的肉丸下鍋。炸獅子頭的重要須知,先高溫炸2分鐘,趁這2分鐘將肉丸定型,記得要在此階段360度翻轉肉丸,這樣型才會渾圓好看。2分鐘後轉小火慢慢炸,如此表皮才不會焦,裡面也會慢慢的熟透。

肉丸表皮呈金黃色,整顆在油鍋裡載浮載沈,就可以撈起來了。另外放在一旁。用2小匙油,先下Part II中薑片,將洗好切好的白菜放入稍微拌炒至菜葉變軟即可。將炸鍋再高溫加熱,把全部炸好的肉丸分批放入高溫油鍋中過油,之後全部撈出瀝掉多餘油份。重新過熱油,是因肉丸炸好放量過程中,多餘的油脂會慢慢溢出,起高溫油鍋將丸子過一下,可以逼出多餘的油份,表皮金黃色也會更明顯。

過完油的肉丸瀝乾油份後放入剛剛拌炒好的白菜中,加入Part II裡面全部的調味料,就可以蓋上鍋蓋,小火慢燉了。沒有一定的時間長短,喜歡白菜爛一點就燉久些,要記住的是,湯汁大概淹沒肉丸一半的高度就可以了,不要整顆肉丸浸泡在湯汁中。個人感覺這樣成品比較漂亮,肉丸本身的味道也不至於全被白菜吸走。

這是在北美較容易準備材料的一道中國菜,也是懶人菜。有空時可以買個兩磅豬絞肉,一次炸很多肉丸放進冷凍庫,吃的時候只要有白菜,將肉丸丟進去,加入調味料燉一下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