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我看索馬利亞海盜事件

這幾天美國的頭條大新聞除了Obama家裡新養了隻小狗,以及上週末大肆報導復活節白宮滾彩蛋活動之外,隨時打開電視可看到的就是美國船長Philips獲救的報導。

心裡的情緒很複雜。我不是美國人,比較身邊那些慶幸壞人就地正法的同學,我絲毫不興奮。英勇船長在被俘五日後被美國海軍救回。大家熱切談論著特種部隊狙擊手的訓練精良,一人一槍,從二十多公尺外飛出的三顆子彈,準確的命中三個海盜的腦袋。當時船長背後抵著上膛槍,三名狙擊手一定要在同一時間擊斃三個海盜,沒有第二次機會。但我看到了新聞中大家或許完全不在意的報導:三名海盜都是青少年,未受過正式的軍事訓練。有武器,但是操作上不純熟。

什麼樣的社會讓三個正當青春年華的少年願意做這刀口舔血的營生?曾經在去年底另外一則新聞上,被捕的索國海盜對西方媒體說:我們還會繼續做下去,因為不做就是死!一個國家的國民,已經到了不劫掠、殺戮,就無法生存的地步,這是什麼樣的人間慘劇?

2/3/2009撰文"對美國的一些觀感”,也許很多人不認同。這屬於我個人的見解,我不需要每個人都認同我。中華民國憲法保障我的言論自由,讓我能在這兒盡情發表。這則新聞又提醒了我這段時間見到美國如何大量的消耗地球資源,卻又整天談環保和節能、談北極冰層融化。大家知道玉米分飼料用和人類食用兩種,但是為了無草腥味的US Prime、Choice等級牛肉,用相同的地力種植飼料用玉米拿去給牛吃,創造出油花均勻、顏色殷紅如玫瑰的上等牛排。到Beverly Hill的高級餐館去,一個人至少100美元的消費,只為品嘗這高級牛肉。使用相同面積的農地,可以產出足以養活更多人的穀物,但種植飼料用穀物,把植物養分轉換為紅色的蛋白質,產出物變成肉類,但是產量完全無法與穀物相比!

我承認我也愛吃牛排,日前才寫了美國超市有多麼便宜的牛肉。重點就在這裡了,耗用了大量的土地資源,產出高品質的肉品,但是價格比在國民均所得都相對低的亞洲便宜。經濟學上的觀點,除非牛肉是劣等財,否則價格降低時,需求自然會增加。我想這造成了Costco裡面超大包裝的牛排肉,也造就了美國這麼多的肥胖人口。肥胖很少是病,也不丟臉,但是想到非洲有那麼多人沒飯吃,窮到寧願當海盜,我就無法把午餐剩下的漢堡和沙拉,像我的老美同學那樣,直接丟進垃圾桶—即使我知道隔餐吃的味道並不好。

看到新聞畫面上,那些身材精瘦、面貌黝黑、因為長期暴露在烈日下而顯得較實際年紀老的海盜,頓時間食不下嚥。他們的出生地造就了他們的命運。在美國,即使homeless,有時候看起來也白白胖胖的。

我想著,如果住在加州的人,都可以曬衣服而不用烘乾機,這樣節省下來的電力,可不可以讓非洲的孩子教室裡面有充足的照明?LA市區的辦公大樓,非上班時間把每個樓層的燈光都關閉,是否能省下足夠的電力讓非洲鄉下人家吃晚餐時可以點個60瓦的燈泡?超市的馬鈴薯片可不可以改小包裝?讓大家不會一次吃完一袋會有罪惡感?賣不完的馬鈴薯能否用低廉價格輸出給糧食缺乏國家,讓那些皮包骨的孩子們吃一頓飽飯?家家戶戶不要再設置私人泳池,節省下來的能源和水資源,能不能分給這個世界最匱乏的角落?當白人的孩子提著一加崙的鮮奶、果汁當水喝的時候,我想著的是衣索匹亞兒童蹲在水漥旁,用手掬水喝的畫面。

是的,當海盜是個下三濫的職業,不值得同情。但在溫飽都不可得的時候,誰還去想什麼尊嚴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