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波蘭醫生事件之我見

「他也許哪一天跑到教育部去說,對不起,我不想活了!」謝小姐激動泣訴,心疼在波蘭就讀醫學院的小孩,原本唸了6年之後可以直接回台灣當醫生......看到這段新聞,小卡心裡浮現的字句是:病人和其家屬大喊「 波蘭來的醫生,對不起,你不想活,我還想活!」

今天妳泣訴政府的甄試制度會讓妳的孩子走上絕路,那麼是否明天你的孩子會讓無辜的病人莫名其妙的走上絕路?Crazy的家長,請好好想一想吧!不要把自己的成就感,建築在別人的家庭破碎或者終身殘廢上,這麼殘忍的事情,不是行醫者應為。

人不在國內,還是關心國內大小事,這是身為台灣好國民的責任。最近沸沸揚揚的波蘭醫生事件,由於我有個正在相關行業的小妹,特別關心了一下。只能說,所有一切都會恢復到市場機制,讓不合格者被自然淘汰,最後大家一定可以理解為什麼要這些人返國後考學歷甄試?否則哪天小卡有可能丟下化妝刷、改拿手術刀,在這兒向大家宣告,第二次轉業,改行做醫生。請問大家會有信心嗎?(雖然我相信我資質不差,看看我妹就知道,同個工廠出品,品質應該不會差太多)

醫師是個人命關天的行業,理所當然背負著很大的責任。從我唸書的時代,醫師、律師、會計師就是三種很難考的”師”。目前後兩者能仍然維持著每年不到5%的錄取率。民國93年第一次改會計師考試新制時,甚至發生五千多人報考,該年度只有3人上榜的超級低錄取率。律師也好不到哪去,3%~5%是正常錄取率。但是就我的小小人際圈裏面,這兩種師字輩,沒有人抱怨過一考再考才及格這件事。

關於醫師,從小唸書就知道,你成績沒有全校前幾%,別想進醫學院。因此小卡從小就”識時務為俊傑”的選了第一類組。心想科系多,亂槍打鳥總有打中的時候。我唸書的時代,台灣有醫學系的學校,兩隻手伸出來就可以數完。現在有多少我是不清楚,但印象中仍然是需要學測(?)滿級分吧?可見台灣對醫師的篩選是從踏入醫學系的時候就開始進行了。我不知道現在那些crazy的波蘭醫生家長,為何對甄試考試大肆抨擊?因為你的孩子沒有經歷過一般篩選過程,回國後要求考試,只是補上一個所有在台灣當醫生的人都有過的經歷,除了沒自信、沒能力之外,我不懂為何要抗拒這個考試?更何況,那些波蘭醫生,根本就已經是成年人,還需要家長出面講話?有沒有想過丟臉啊?自己技不如人,在外頭吃不開的時候,我可是不敢回家哭爹喊娘的—根據小卡爸的脾氣,頂多把妳再教訓一頓。

台灣媒體記者的國文素養低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是在閱覽相關新聞時,仍不免被我發現令人吐血的寫法。『不少將孩子送到波蘭念書的家長相當擔心,一旦政府所設的門檻拉高,即使這群學醫的孩子回國後,想努力爭取執業證照,恐怕也無法如願。』一、何謂門檻拉高?請問當初考大學,差幾分沒上醫學院,最後可能跑去唸工學院的人,有抗議嗎?有沒有向教育部抱怨,都是你們題目訂太難,害我沒有進醫學系?二、什麼叫想努力爭取、恐怕無法如願?這句話不合理,擺明就是沒努力的人,才會有無法如願的狀況吧?

看樣子以後掛號看醫生,除了要先打聽好該名醫師的口碑,還要先上網google一下醫生的學歷。我還是不希望台灣政府因為這些波蘭醫師的父母,或許講話大聲、來頭不小,就隨便妥協。因為一旦妥協,有可能發生很多醫療糾紛。難道要在他們手上出幾條人命,大家才能體悟事實嗎?難道出了人命的時候,這些人的父母就會又跳出來,表示負責到底、賠償到底嗎?講句不好聽的話,這些人全都是成年人了,我不懂為什麼本次事件會是”父母”出面與政府交涉。先無論事情的對錯,光是看到這一點,我已經不對他們抱任何期望。這個年紀還要靠父母發聲。而我會去掛他門診嗎?波蘭醫生想要賺我的健保費,就請證明給我看吧!而不是光在那兒讓你們多金、over-protected的父母make noise!

3 則留言:

曉蕾 提到...

説的好...台灣自以為是的家長越來越多了...唉..

Unknown 提到...

政府因為自身利益開放大陸與波蘭醫生來台..試問他們自己敢當白老鼠嗎? 為何中低階層必須承受這些苦呢?

小卡 提到...

就是啊!所以我們要拒用這些不明來路的醫生。以後看病也要選地方了。對政府很失望啦,不要說那些有權有勢的家長鬧一鬧,將來我們就要提心吊膽的看unqualified醫生。明明都有繳健保(我出國都續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