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無時無刻不在作弊的時尚界


LA算是美國西部的時尚之都,每年的時裝秀、彩妝秀、化妝品展等等不勝其數。以往在台灣,由於是個窮上班族,既非社交名媛、企業家第二代,又非演員、model或者年消費單一品牌在七位數字的大戶,所以根本不可能收到邀約。即使天可憐見,主辦單位發錯了邀請函,恐怕以我之前空中飛人外加晚上越洋開conference的情況,我也沒閒工夫去看秀吧?

來了LA,情況大不同。彩妝師兼髮型師(ex.在下)、攝影師、model,這三種人是一掛的。哪裡有秀,就有我們。如之前所介紹,地位排序是攝影師、彩妝師、model。像台灣那樣把model捧上天的狀況,這兒不多見。因為人才濟濟,如果model本身不自愛,化妝時找碴、拍照時posing太慢,包準之後攝影師嫌棄、彩妝師之間咬耳朵,再來傳進美術指導耳中,這位負責居中協調彩妝師、攝影師、末端客戶的大人物,就會決定不再發惹人嫌小姐/先生通告,以免破壞大家工作氣氛。所以目前為止,雖然我是個Hollywood大菜鳥,但是還沒遇過脾氣差、耍小性子的model。多半大家都保持聯絡,互留手機。以後有case,大家互相支援,有錢大家賺嘛!

講到作弊,這個不講實在有違良心啊!(深呼吸一下)星期五拍完一個小model的宣傳照,今天看fashion show,知道她也在現場。心想,頂多走走什麼青少年休閒服吧?14歲,能幹嘛?結果我錯了,人家不但穿著高級訂製服,還在T台上搖擺生姿,賣弄性感。我14歲的時候在幹嘛?好像國二啊,還頂著當年規定的耳下1cm,白衣、過膝蓋的黑褶裙!然後身高不超過160cm,完全就是一個發育不良的樣子。但是這個小孩,五呎七吋就算了,還穿著高跟鞋,全身雪紡性感長洋裝,行進間高貴的手工繡珠一閃一閃,這……這衣服的銷售對象應該是坐在第一牌的貴婦吧?她們知道示範的是未成年少女,還會想買嗎?會覺得自己穿起來就是那樣子嗎?時尚界的大騙局!用未成年的軀體,向身材早開始變形的女人們展示、推銷商品,販售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來到這裡,會恍然大悟,之前被漂亮目錄、廣告,和那些報紙上看起來美的要命的T台model洗腦,跑去買了很多自認為”我穿也好看” 的衣服,但實際上,妳看到的那些人,年紀小到可當妳女兒!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行銷+自以為善意的謊言ㄌㄚ~ ^^

Chunyen Rebecca 提到...

是很"善意",就是讓消費者多花很多錢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