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食在US ● 實在美國

不知不覺來美已經三個月,這三個月中除了固定的每週末上大華超市(沒錯啦,就是之前某立委報料XXX有插股的那間)採購食物,再來就是到西式超市,如Ralph、Vons買零食、牛排。

為什麼明明上超市,不一次購足,還要分品項到不同地方買呢?我不是勤快的人,更不可能做如此費時耗力的事情吧?理由是,美國的超市種類很多,以顧客族群分,大致上說來有三種,純西方超市、墨西哥超市(收銀到打掃全講西文)、以及華人超市(國、台、粵語都通)還有少數越南超市等等。比方說大華,就是標準的華人超市,醬油、滷包、五香粉、雞湯塊、雞精,妳想像得到的烹調佐料、食材幾乎都有。肉類、海鮮類,一律秤重販售,還可以交代肉櫃的處理大叔,妳選購的肉幾磅要絞、幾磅不要絞。魚要殺好去鱗還是整隻、雞要不要剁,完全就像是東方傳統市場。

有些中式超市出售波霸奶茶用的粉圓喔!外國人稱粉圓叫Tapioca,這個字就是薯粉啦!蠻貼切的。很多同學因為在西方超市買不到,還特意委託華人同學到大華買。為何他們不自己上大華?前面說了,因為那裡國、台、粵語都通,但是收銀阿姨和排貨架的大叔可能英文不大好,所以中文不懂半個的同學,誰敢去?

再者就是我喜歡的墨西哥超市。由於學校那區有很多西班牙裔、墨西哥裔的居民,附近就有幾家墨式超市。剛好都在我下課要上高速公路的途中,所以常去那補貨。早餐用的穀片、鮮奶、果汁、培根、火腿、三明治用的燻牛肉、燻雞肉片,豬、牛、羊、海鮮類,看起來就像比較乾淨的台灣傳統市場,肉類也都可以秤重賣。只是似乎沒有剁雞、代絞肉的服務,這一點完全輸給華人超市。但青菜、蔬果類,堪稱所有超市最低價,只是種類沒有華人超市多,品質當然也沒有西式超市好。以青菜、水果、肉類而言,品質依序是西式、中式、墨式。而以價錢排序,就變成墨式、中式、西式。西式超市無論什麼東西都比其他兩者貴,但是要買牛肉一定要上西式超市。墨西哥超市有時會跳樓大拍賣,比方說酪梨一顆50 cents、三盒家樂氏家庭號穀片5元還送一加侖鮮奶。所以有事沒事,逛逛墨西哥超市,常有驚奇收穫。至於一加侖鮮奶是怎麼回事?一加侖等於3780 c.c.,台灣好像沒賣這等size,只有最大到2000 c.c,但是美國的超市全都這種size,無論鮮奶、果汁,幾乎都是。買一瓶鮮奶可以喝兩週,只要2.5~3元。(牛奶不用錢的樣子)

我喜歡的Ralph和Vons每週固定寄傳單來,看到特價的肋眼牛排,二話不說,拿著廣告單就狂奔而去。Ralph和Pavilion是同一個老闆的樣子,所以這兩家超市往往比鄰,這家售完到下一家碰運氣,通常不會失望。而兩家的目錄價格也都是一樣的。

在這裡自己煎牛排吃,完全不用考慮價錢,因為太便宜了。台灣可能你得上Costco才勉強買到這樣品質的牛排,價錢還貴的要命。但是在這兒,只要到你家附近的西式超市,看準特價期間,買了就是。本週是肋眼降價、下星期丁骨降價、又下週或許是牛小排,再來又有紐約牛排特賣。反正不同部位的牛排,輪流特價中,每星期都可以吃不同的。到後來買牛排已經沒顧慮幾盎司了,直接都看"磅",像這樣一片肋眼牛排,大約是一磅吧!價格便宜,3.99元。看看它有多大啊?costco卡純粹用來當比例尺用,並不是在那買的。一餐吃這樣一片就夠了,另外拌個生菜沙拉,就已經飽足得不得了。


不只是牛排,現在是草莓盛產期,買了整整一大盒草莓,每個都個頭大的很。這樣一整盒,大概有三到四磅,4.88元。足足吃了一整個星期,除了當水果吃,還切碎拿來拌yogurt、配冰淇淋、拌沙拉,很努力的吃才解決掉呢!




再來說說西方超市另一大致命吸引力,就是冰櫃中五花八門的各廠牌冰淇淋,這可是中式、墨式超市沒有的。

Haagen Dazs在這裡不算是最高級的冰淇淋,我喜歡的Ben&Jerry's通常比它貴。比方說Ben&Jerry's差不多是5.49元 per pint(品脫=473ml,約為半公升),Haagen Dazs差不多只要4.59元。但重點來了,這兩種品牌不知道是冬天促銷還是競爭激烈,經常在不同超市看到減價的紅標/黃標。每次一走近冰櫃,眼睛就開始搜尋紅標/黃標,看到了就馬上下手。比方說本週很客氣的兩種廠牌各買了幾盒,原因就是看到紅標。上星期因為減價幅度不夠大,我嫌4.59 一品脫還是太貴,所以忍耐只買了兩盒。今天一進超市,看到特價Ben&Jerry's特定口味一盒3元、其他口味3.99元,H牌也降價為3.99元。二話不說,直接打開冰櫃門,希哩嘩啦先拿了再說。總計買了H牌芒果雪酪、水蜜桃雪酪、萊姆葡萄,B牌的焦糖脆片、巧克力丁、焦糖布蕾、肉桂圈餅。

我最愛H牌的雪酪系列。上週因為芒果雪酪缺貨,我就拿了"芒果"。天哪,差好多。雪酪就是盒子上印著"Sorbet"字樣的。那是不加牛奶的純水果冰淇淋,口感很清爽,也不太甜膩。上週勉強拿了一般的芒果口味,感覺就像是香草冰淇淋加了芒果香料,雖然這牌的冰品口感綿密細緻,但是整個就膩了,完全不好吃。吃了沒兩口就拿去打奶昔了。今天又看到齊全雪酪系列,一口氣拿了芒果、水蜜桃,本想多拿個草莓和Raspberry(覆盆梅)雪酪,但是看到隔壁冰櫃有Ben&Jerry's,又繞到前面晃晃,然後就拿了巧克力丁和焦糖布蕾,還有超愛的肉桂圈餅、焦糖脆片,接著就想,已經買太多了。可是正準備轉身離開,又看到Dazs的萊姆葡萄,那種我在台灣時的最愛口味,向我招招手。不知不覺又把它放進籃子。

嗚嗚,真是罪惡,怎麼可以一次買這麼多冰淇淋呢?算了,反正大減價,買了囤積。

牛排、高級冰淇淋這樣容易取得,會不會胖呢?其實不會,因為其他的東西都太難吃了。而你又不可能天天吃牛排和冰淇淋。結論是,我來了三個月,沒有胖,反而變瘦。

2 則留言:

曉蕾 提到...

哇...真是看的我口水直流的牛排耶...你實在是很懂得生活的人...不論在何處...佩服佩服...^^...我和龍哥現在沒事就去買種子種花...回家呢就忙著看發芽了沒...完全是老人生活ㄚ...呵...

Rebecca 提到...

體會田園之樂也不錯啊!我是沒有那麼勤勞的。這裡牛排便宜,回台灣以後我就無法這樣奢侈了。嘻嘻。